sherry

【天将破晓】旧片段+部分思路(3)

靳☆球球:


   76号––汪曼春办公室
   距离明楼被捕已经过了将近5个小时,汪曼春一动不动地坐在办公室里亦是5个小时,汪曼春的思绪随着滴答的钟摆声起起伏伏,孤狼电话中的新情报也无法吸引她半丝的注意力,虽然逃脱的人中有痛恨到心底的明镜,可是在汪曼春的心中,就算杀了千万个明镜,可到底也抵不上救回一个她爱也爱她的明楼。
  她的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地回荡着明楼疲惫的声音:“曼春,忘了我吧。”“曼春,尽早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吧。”“曼春……”
   “不!”汪曼春猛的站了起来,却终是瘫回了座位上。她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要不顾一切地去救明楼,哪怕知道结局哪怕终是无果。可是她不能,不是贪生,不是怕死,她只是不想连累明楼,她怕一时的冲动会加速明楼的死亡,她不愿成为那害死明楼的最后一根稻草。
   这样大的赌注,她不敢。
   好不容易挨过了黑夜,窗外不时有幼鸟清脆的追逐声,树叶也随着微风沙沙作响,暴雨漂洗后的76号是鲜有的明媚。
   汪曼春走到窗边,一切正常,没有异常的情况,也没有藤田芳政的监视人员。她惨然一笑,浮于世间的人们都只看到了表象。可谁又知道,就在这风平浪静的几个小时以前,有一位权倾一时的高官被捕,而又有多少人因此彻夜不眠?
   说到底,所谓的风平浪静,不过是无数的暗潮涌动罢了。
   汪曼春从窗边转过身来,轻轻锁上了办公室的门,解开大衣的扣子准备换掉。“叮铃铃~”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阻止了汪曼春的动作,她不耐烦地一甩手,走到办公桌旁,  接起了电话:“喂?”
   “汪处长。”一个沉稳威严的声音从电话听筒传出。“藤田长官。”汪曼春立刻站直了身子。“你来我办公室一趟,我有事跟你说。”“是。”
   事发突然,汪曼春不得已又穿上了大衣,向特高课走去。
  
特高课–藤田芳政办公室
  “汪处长,从现在开始,你全权负责76号的一切事务。”
   “是。”汪曼春的脸上浮现出迷惑的神情。昨天还暗示自己不要随意动作,今天怎么又将权利交给自己了?莫非,又出了什么大事?
    藤田芳政无奈的叹了口气:“梁处长有走私军火的嫌疑,现在已经在76号了。”
    汪曼春心下一惊,没有半分幸灾乐祸,梁仲春走私军火?也不是没有可能,只是在这个关键时刻被捕,恐怕事情并不是走私军火那么简单。此时自己升职也不是一件好事,这是特高课迫不得已,或者说,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监视。权重位高,自己的顾虑便又多了几分,行动也愈发地不便起来。

76号––二号审讯室
    相比于明楼,梁仲春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,一押进审讯室,便被粗鲁地绑在了椅子上,随即又陆陆续续有审讯工具摆在梁仲春的面前,“梁仲春,你交代还是不交代?”
   “我?我交代什么?长官大人,我可真是被冤枉的啊……”梁仲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被抓到这里来,他心惊胆战地看着面前的刑讯工具,以前刑讯时残酷的血腥从眼前一一闪过,不觉间声音便颤抖起来。
   “明楼已经交代了,你还嘴硬什么?”千叶嘉措冷笑了一声。
    “明。。明明。。明长官?”梁仲春没有想到明楼会被抓住,一想到与自己宿怨已久的汪曼春的手段,吓得瘫软在了椅子上。
    梁仲春这般不出息的模样被千叶嘉措看到,千叶嘉措再也不想和梁仲春废话: “听说你有自己的电台?我怀疑你是假投诚。”
    听到电台二字,梁仲春一惊,说自己参与地下军火买卖还好,一提到电台,自己肯定逃脱不了通匪的嫌疑,情急之下,他将做过的事情一股脑的说了出来。“冤枉啊,长官,我只是贩卖了点军火,还不至于通匪吧?”
    “哦,和谁?我要知道所有。”千叶嘉措随手拿起一条皮鞭,缠绕在手上,轻轻把玩着。
    “是。。是和明长官,啊不,明楼,是和明楼的助手明诚。”梁仲春考虑到时过境迁,快速的更改了称谓。
    “然后?”
   “就一些日用烟酒,。。。还有。。一点点军火”
    “看来你是不打算招了。”千叶嘉措一招手,位于两旁的特务便毫不犹豫的对梁仲春上刑。
   “啊!”一声惨叫从审讯室中传来,梁仲春感到自己的身体正在被缓缓撕裂成两半,火热的血液脱离了本体的拘束快速的喷涌而出,紧接着的强烈的不可控制的眩晕让他不省人事。
  刚见晕倒,特务便立即将他泼醒。
“我。。我都招。”刚从眩晕的天堂被生拽回炼狱的梁仲春恐惧的喊到,“长官,您让我招什么我就招什么。”颤抖的声线因恐惧和痛苦而变得失去了本色。
  “我要你说出明诚与你交换的所有情报。”
  “情。。。情报?”梁仲春这才明白自己被抓的原因,他刚想说出实情,“没有啊。。有!有的!”眼看新一轮的刑罚又要上演,梁仲春临时改变了嘴边的话语。
  “情报应该就在他们的办公室里,平日我和他没什么交易,有时让他替我接几批货物,我俩三七分成,地点……地点在吴淞口……”
  千叶嘉措虽不满审讯的结果,不过看梁仲春的样子也确实审不出什么来,他不相信一个贪生怕死的人会嘴硬到不惜性命。
  拿到了藤田芳政的执行令,几声枪响,几颗子弹,一片荒岗,一个曾经显威一时的人物就这样走完了不长不短的磕绊世间路。


76号––一号审讯室
   又是一天黎明,晨曦从地平线渐渐显现出来,带着几分初醒的朦胧。时间在76号却仿佛静止了一样,还是昏暗的审讯室,还是不变的千叶嘉措和明楼。
   “你为什么要主动暴露自己?毕竟救一个已经暴露了的特工是毫无意义的。”
   “毫无意义?”明楼轻笑,或许对于别人来说是毫无意义,对自己就不同,再所谓的不值,那也是自己从小看着长大的弟弟啊。明楼抬高了声调“救自己的亲人难道毫无意义吗?如果换做是你,只有牺牲你自己才能救他,你呢,你会怎么办?熟视无睹吗?”
   “仅仅是为了救人,你就牺牲自己,放弃了多年的努力?”千叶嘉措有些不能理解。
   “是。或许你不这么认为,但对于我来说,亲情才是最重要的。”明楼认真的回答,顿了顿,却又惨然的一笑,“这也是我把真密码本送来的原因。”
   “你如何能够证明你送来的是真的密码本?”千叶嘉措还是不肯相信事情只有这么简单。
   “时间。”明楼简短干脆的回答,“等到新密码本开始使用,你们自然有方法辨明真假。”
   千叶嘉措心想明楼所说的确实有道理,他话锋一转,引出了另外一个话题。
   “我想知道,你对于国共多次合作完成任务有何解释?”
   “是军统下达的命令,我只负责执行。”机警如明楼,自然意识到千叶嘉措联想到了什么,他不动声色,当今之计,是暴露军统身份,隐藏共产党的身份。这样,即使溺死,也不会再有更大的危险。
   “军统?”人尽皆知,军统一向与共产党没有太多交集,行事风格也大不相同,为何在明楼执行任务时却屡屡合作?这其中一定有猫腻。
   忽然,有三个字从千叶嘉措的脑海中闪过,共产党。莫非,明楼的真实身份是共产党,他是个双面间谍?
     76号––审讯室明楼上刑
  “噼,啪!”一声,又一声。浸泡在冰水中许久的皮鞭在空中划过一道道凌厉的痕迹,毫不留情地抽在明楼的身上。昔日威严的明长官早已不复存在,此时的明楼全身上下都是鞭痕,竟找不到一处完好的皮肤,鞭子重重的抬起,又落下,新的鞭痕在旧的伤口上一次又一次开花。明楼的心中却是前所未有的轻松,终于,可以解脱了么。他不管不顾的牵动着布满伤痕的嘴角,释然地笑着。
    这一丝笑意被千叶嘉措捕捉到。他将其理解为嘲讽,鞭子又一次加重了力度,他攥紧了手中的纸条,压抑着满腔的怒火,沉声道:“说!明楼!你还有什么身份瞒着我们!”
    “呵,我?”明楼加重了笑意,“我还能有什么身份?除了……毒蛇……?”
    “啪”  这次,皮鞭狠狠地抽在了他的脸上,力度大到他险些扑倒在地,最后时刻,紧紧锁住双手的铁链将他猛的抻回,他闷哼一声,不顾虚度的脚力,又一次顽强的站起。一道道鞭痕交叉重叠在一起,翻着鲜红的血肉显得触目惊心,他狼狈,却昂首傲然,他虚弱,却无人可敌……
    终于,千叶嘉措失去了耐心,他一挥手臂,一旁的行刑者搬来了板凳,将明楼用铁拷牢牢的绑在了板凳上。“明楼,我给你最后一次机会,你说还是不说?”
   “我说什么?我……咳咳”话还没说完,明楼就剧烈地咳嗽了起来,一股鲜血从嘴角溢出,他强忍住嘴中再次泛起的血腥,喘了口粗气,抬起头,看着千叶嘉措:“我已经把所有都告诉你们了。”
   “呵,所有?”千叶嘉措拿起一个托盘,冰冷的托盘上摆放着大小、颜色不一的注射器。“你的身份恐怕不只是军统特工这么简单吧?”
   明楼听到这话,虚弱的回答道:“真……没了。”
   千叶嘉措没有回应,他阴冷的笑着,骨骼分明的手指随意拨动着托盘上的注射器,他挑出一只,举到明楼的眼前,晃了晃:“明楼,看看这个,这可是你那弟弟毒蝎刚刚实验过的,想知道那是什么感觉么?”
   明楼早就听明诚说过明台的情况,他知道那是什么,就是再硬的骨头也惧畏着。他用力咬住了自己的牙,他恨不得将76号完全摧毁,脑海中的这个想法刚一出现,他就知道他不能,因为紧接着出现的是疯子的脸,一如既往的欠揍模样,“给老子忍着,还没到你小子死的时候呢。”他知道,自己背负着更重要的使命,明楼试着不去理会心中的伤疤,他就那样静静地看着千叶嘉措,扯动着嘴角,微笑。
  千叶嘉措意识到自己的激将法并没有起到作用,他又拿起了另外一只注射器,这一只明显的要大了一套,其中还有未知的蓝色液体随着千叶嘉措的手在轻轻晃动:“再看看这个吧,明楼。这可是我最完美的杰作,毒性强大,发作快,持续时间长,啧,那感觉,可真是……生不如死呢。”
   他走近明楼,恶毒的微笑着:“不知明大长官,想先试哪一种呢?不急,反正时间还早,我们可以慢慢来。”
   看着千叶嘉措的表情,明楼知道千叶嘉措手中的定不会比刚才的差,肯定是更加猛烈的试剂,他算计着死间计划的进度,一切正常。他微笑着:“你想试哪一种,就试好了,这样假惺惺的又是做给谁看呢?”
  千叶嘉措听了明楼的话,怒极反笑,好啊,不愧是明楼,既然如此,那我们就好好较量较量,一股不明蓝色液体缓缓注入到了明楼的体内……
    起初的明楼也只是感觉有些燥热,神智还可以清楚地知道千叶嘉措的问话。。。。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